照鏡

照 鏡   陳永康

(應該如何去描述你的容貌呢十多年了我們都在同一個巴士站上車下車都準時坐同一班車為了上班有時看見你瘦削的身影追巴士然後穩坐在樓上奮進的歲月青春隨窗外的風景飛快消失然後我們分道揚鑣你有你的方向如我然後呢然後又許多個然後我們都不見了對方大概另謀高就了吧我們想我當然知道自己原地踏步只是轉了坐同事的順風車上班的路愈走愈長漸漸忘記了自己的模樣那天沒有順風車坐就又踏上十多年前的那班車赫見你的身影蹣跚仍是相同的車站下車這時我故意放慢了步伐讓你走在我的前面……)

      我看見自己的背影
          在晃動,那是
      一個徹頭徹尾的
      『佬』的形象
      在光和影之間
      唏噓,愈走愈
      遠……



2006/9/28
原載《秋螢》復活第四十一期2006年11月15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