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

上 學  陳永康

喲,小寶寶
背上書包好帥呢
今年上學了
怎麼啦,哭麼
哭,天天哭呢
哈!哈!
哭多久啦
兩個月啦,新生早開學
哈!哈!哈!
還好,我這個
七年啦,開學就哭
難講,他也不過上學兩個月

  學生面對的問題日趨多元化
  愛情、家庭及人際關係等困擾
  調查說兩成中學生想死
  開學都怕欠暑期功課
  擔心與新同學合不來
  如果要留級就自殺
  總有老師針對,整天
  說我犯校規,裙子太短
  不得背名牌書包
  笑我做時裝秀,無心向學
  母親追討改買二手教科書省下的一千元
  她也得先歸還早年扣留我的利是錢
  做人好辛苦,我真的撐不下去啦
  每個星期都用刀刻手臂,也試著割血脈
  父母和社工都不明白,如何傾訴
  拍自殘短片上載互聯網
  無人關心,無人理會
  活在世上為了甚麼……

哈!哈!哈!
真逗
都是傻瓜,有甚麼好哭呢
上學不好嗎
有好多東西學呢
還有同學一起玩
多好,應該開心才對
哈!哈!哈!
再哭讓哥哥姐姐笑話啦
哈!哈!哈!
慢慢會好的,哈!哈!
哈!哈!哈!
……


2008年9月4日作

後記:開學日在升降機遇兩對母子在閒話。今天報載調查稱『兩成中學生想死』,不愛上學。

原載《秋螢》復活號第六十四期,2008年10月15日出版